白陽大道體用(四)

白陽大道體用(四)

出自白陽先天大道
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
原文

白陽大道之道:它是世間化之道。
白陽大道之學:它是科學化之學。
白陽大道之法:它是生活化之法。
白陽大道之制:它是現代化之制。

為大道四大原則。

白陽大道為開天闢地以來.首次在世間出現。今日在座諸位.均本領天命降世.同一命皆為白陽大道.苦行開荒。故曰:知命、奉命、了命.天命之不敢違也。

所以吾等雖:

智周萬世而不敢謂為聖.
德配天地而不敢謂為義.
光併日月而不敢謂為明.
澤及三界而不敢謂為仁。

所以吾等唯有本:

天地無為之德.
日月無為之明.
為無為而為為。

所以吾等唯有:

本其無爭.故天下莫與之爭。
本其無私.故天下莫不交歸。

所以吾等必須做到:

虛其心受天下之善。
大其心容天下之物。
潛其心觀天下之理。
平其心論天下之事。
定其心應天下之變。

因為世間一切幻象.為吾等數千年前所洞察.所以能瞭然一切.不為名利無常所動也。

淺化

編輯:淺化小組

白陽大道立足於生命最根源之處,但它並不高高在上、出世離塵,而正好相反,它是能讓世人在這瞬息萬變世界裡安生立命的道理;白陽大道的學說,不是迷信崇拜的學說,而是從理入、凡事講求應證的一門科學;白陽大道沒有特定的修行法則,每個人的日常生活、每一刻的當下都是修行的方式;白陽大道雖然來自遙遠的古代,它的制度卻能與時俱進。世間化、科學化、生活化、現代化,這是今日在人世傳揚的白陽大道,它的四大原則。大道本身無形無象,所以才能契合每一段時空當下,人們所能理解的、最貼近大道本質的顯象。

自有天地以來,白陽大道尚是首次在人世出現。今日閱讀這篇文章的白陽修子,您們都是曾經在靈性的根源身旁,聽著祂諄諄教誨的孩子;您們懷抱著使命來到人世,成為白陽大道的先驅者。所以,還記得嗎?白陽老人時常不厭其煩地反覆叮嚀著:要了解自己來人世一遭是為什麼;不但要了解,還要去做;不但要去做,還要做了、還要做好。當您回復了「真實的自己」,您便自然而然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本然之道。

先驅者,也就是開荒者。您們像是一簇簇小小的火苗,從自己開始,引燃世間每個生命靈性最深處的火種。因為您們深切地涵養本心,發掘自己內在深處的良知與良能,所以各位必將由內發而為外,而有許多德性的顯象。您們的智慧可能超乎一切世人之上,您們的德性可能與天地相感相應,您們所散發出來的靈性之光可能與日月相輝,您們的影響力可以遍及三界眾生。但是,各位白陽修子啊!在這個時候,您們更要謙卑,更要向內潛修,因為所有一切的顯象,都是有形有象、幻化無常,都還在陰陽五行界中,那都是「後天」。各位白陽修子,不要讓自己好不容易跨出了一個框,卻又踏進了另一個框。當您迷失的時候,當您覺得自滿自得的時候,請您再想想、再回憶起您那如赤子一般的至誠本心吧!

是以,修子們唯有效法天地無為的精神,不以自我意志來操控一切事物,而是讓自己成為整體,萬物如汲取整體能量一般分享著您所散發之無私無待的火焰,進而使一切生靈皆能引燃自己心中的火種,讓他們自己成全了自己。

無為,它傳達出無取無求、無私無待的精神。我們唯有效法無為的精神,才能夠真正地實踐白陽大道的修行,也才能夠確實擔負起開荒者的責任。

以下幾句話可以做為我們修行時的參考:

讓我們的心像永遠盈不滿水的池子,修行不該有停止的一刻。
讓我們的心可以如天地一般地寬廣,容得下世間一切事物。
讓我們的主觀不再框限自己的視野,讓我們可以看到事物的全貌。
讓我們的心足夠柔軟,可以包容一切興衰起滅。
讓我們的心足夠安祥,可以承擔世事萬千的變化。

因為這世間的一切顯象,都循著自然之道的軌跡而運轉,是以從很久很久以前,體悟大道真理的修子,他們的本心便不會隨著世事自然的轉化而變遷。今日,承擔著開荒者責任的白陽修子,希望您也在不斷地自我修行之中,打開名相加諸於您靈性的限制,而能真正點燃您心中來自整體的火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