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陽大道奧義(一)

白陽大道奧義(一)

出自白陽先天大道
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
原文

白陽大道.本祖炁之真.闡明其奧.玄妙至理.為修者最高必須參研之心法。

白陽大道.應運而興.天人共辦.普度三界萬靈.人神鬼一律平等.都能返樸歸真.回到理天。

白陽大道.乃本自然法則.無為教化.修此無為天德.則顯出世之才智.而能神貫三界.心通萬物。


黃帝訓顓頊曰:「爰有大圜在上.大矩在下.汝能法之.為民父母。」是說如能法天法地無為之德.即可教民治民.此乃大道無為教民治民之無上心法。此即修身治國之道也。

大道之道統.至堯禪舜傳授其心法曰:「允執厥中」四字.舜禪禹傳其心法曰:「人心惟危.道心惟微.惟精惟一.允執厥中。」十六字.此乃大道心法之真傳。所謂:

「道」之也者.乃分人道、地道、天道。

「人道」也者.乃指修身、養性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是也。

「地道」也者.乃指博愛、佈施、犧牲、成全、無求是也。

「天道」也者.乃指無私、無為、無不為、生生不息是也。

天、地、人三道齊修者.是謂「性」與「命」雙修也。


淺化

白陽大道根源於祖炁,本書試著闡明其中精深微妙的至理,這是修子們所需參考、研習的著作之一。


白陽大道,它是順應自然運行的時程而創設,由上天與人類共同開辦,讓三界萬靈共同修習。在白陽大道裡,人、神、鬼一律平等,期使萬靈都能除去外飾,回復淳樸的本性,回到靈性的原鄉。


白陽大道是本著自然運行的法則,以「無為」為教化的方式,讓修子們都能修習這「無為」的天地德性,從內在的修養發而為外,顯現出自我的創見與智慧,而能夠讓精神存在三界時空,心靈與萬物相通。


黃帝曾訓勉五帝之一的顓頊,他說:『爰有大圜在上,大矩在下,汝能法之,為民父母。(在上,有天運行的自然法則;在下,有地生養的自然法則,你若能效法天地自然的法則,你就能作人民的父母、一國的君主了。)』這是說,如果能效法天地「無為」的自然德性,就能教導人民、治理人民,這是大道以「無為」來教民、治民的最高心法,也是從修身進而治國的道理。


在先人的著述裡,我們可以看見大道思想的傳承,從黃帝的訓文,到堯將帝位禪讓給舜時傳授的心法:『允執厥中(應要持守這不偏不倚的中道)。』再到舜將帝位禪讓給禹時所傳授的心法:『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,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(若只秉持人心來教化世人,這是非常危險的;若只用道心來教導人民,又會過於精深無法讓人明白。我們要知道,人心與道心不過是心的兩面罷了,心可為善為惡,難道心有兩個嗎?人心與道心也是這樣,它原本就是一心而已。不要執著人心,也不要執著道心,我們應要取其中,而行中庸之道。)』這些發人深省的佳句,都是大道心法的真傳。


道若依行使的層面的不同,可分為三個面向:人道、地道、天道。

人道,是指:修身、養性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 在四書之一的《大學》裡,是這麼說的:要想治好自己的國家,先要平順自己的家庭;要想平順自己的家庭,就要先修養自我的身心;要想修養自己的身心,就要讓自己的心思平和正直;要想讓自己的心思平和正直,就要先使自己的精神至誠;要使自己的精神至誠,就要先從內心開創自我的智慧;要從內心開創自我的智慧,就得先下手格除自我的私見物慾。當你下手格除自我私見物慾時,內心的智慧就生起了;內心智慧一生起,你便能有至誠的精神;你有至誠的精神,心思自然平和正直;心思平和正直,你的身心的修養便也圓融和光;你的身心修養既已圓融和光,你的家庭自然和樂安祥;當人人的家庭都能和樂安祥,國家也就安定親睦了;國家安定親睦,天下也就可以太平了。 地道,是指:博愛、佈施、犧牲、成全、無求。

將天下所有年長我者皆視為生身父母,將天下所有年幼我者皆視為生身子女,將天下所有年齡與我相近者皆視為同胞手足,便是博愛;將自己所擁有的分給他人,便是佈施;無我利他(沒有私心、沒有分別地成全他人),便是犧牲;如流水隨遇而安、謙虛容辱的精神,便是成全;放下對任何人、事、物企圖擁有、控制的慾望,便是無求。 天道,是指:無私、無為、無不為、生生不息。

如太陽普照萬物,沒有任何分別對待,便是無私;本然自性浮現,便是無為;以無為的誠意來待人處事,如同以大自然含蘊無窮的能量與智慧來行事,自然無事不成,是謂無不為;大自然的能量運作流行,自然而然生、化、返、歸,周而復始,是謂生生不息。

修習天道、地道、人道這三種面向的大道,便是在作「性」與「命」的修行。「性」是良知,「命」是良能,修行這上天賦予人類的本然特質,便稱為「性命雙修」,它的深意在後文會有清楚的討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