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於閒

樂於閒

出自白陽先天大道
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
古雲: 「人莫樂於閒.天下之樂.孰大於是?」

所謂「閒」者.並非「偷閒」或是「偷懶」。

乃指能於「靜」中.超越人生無為之境界。

而達絕對或無限之境也。

而此根本體驗.能達自身內在超越。

它是永恆存在。並不受任何生活中之無常性或是偶然性.而是真實地存在。


每個人當他真正體味到.這是無為真實境界時.即能從內心厭倦.社會中之功名利祿。

當你擁有如此超越人生自然之境.請問諸位同修.在你日常生活中.面對一切人事物.還有什麼不能容忍。還有什麼世俗上之榮辱能讓你動心?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純靜心靈天地。而能使自己處於無拘無束天地中.即能與天合一.與物同冥。


白陽老人曰

身閒易淡泊.
神閒諸景空.
無我見真我.
我與天地同。

只有拋卻人生煩惱與塵世干擾.自己心靈與四周萬物同化過程中.才有安慰與樂閒.也只有如此對所認識到的.方為事物本來面目。

人在現實生活中.由於耐不住寂寞.或面對空閒時.覺得心靈.是空虛是無聊。因為沒有悠閒與教養上之享受.仍然重視近求感官上之刺激.而與生俱來純真則遠矣。

一個人只要不被物慾所俘虜.而能安於粗茶淡飯.就能體會人生目的究竟是什麼。

昔賢曰:『恬以養志』又曰:『非淡泊無以明志.非寧靜無以致遠』。是說只有在『靜中見真境.淡中識本色』之道理也。

人只有在現實生活中.而能恬淡無為.內養浮現吾心素本閒.得見其我真面目.原來過去我是誰.瞭然我在塵世所為何?人生生老病死顯象又為何?

諸位同修.請你要於工作中.知道如何調劑身心。請你要於吵鬧喧囂之環境中.而能保持清醒冷靜頭腦.並培養平靜而不紊亂心情.否則.而在鬧市中.即難守住屬於自己心靈一片靜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