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老子經驗修無為大道一之(二)

借老子經驗修無為大道一之(二)

出自白陽先天大道
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
原文

作者:白陽老人


△老子「經驗」。先窮「化原」。無始之始。一元所化。它是「能量」。

△「能量」「特性」:

 「生生不生」。

 「化化不化」。

 「自生自化」。

 「生化不窮」。

 「永恆如斯」。

由於「特性」。「生化感應」。「無無」生「無」。「有有」化「有」:

 「陰陽」「孕」焉。

 「造化」「育」焉。

 「天地」「形」焉。

 「萬靈」「化」焉。

 「萬象」「顯」焉。

 「萬物」「生」焉。

△無始「能量」。已名「祖炁」。它則就是。

 「混沌」之「宗」。

 「天地」之「祖」。

 「大道」之「根」。

 亦是「相天」。「萬緣」「生化」。「萬象」「萬物」。

 生化不窮。為之所「本」。又稱「後天」。

 故曰為「用」。

△老子「經驗」。明「體」知「用」。效法「天地」。行天地「道」。天地「無為」。「時序」顯「象」。「時序」「無為」。 「萬物」生化。所以故能。「生生」不息。追根究底。無不統歸。「大道」所運。

△老子「經驗」。本其瞭然。「本然」「自然」。生化之「道」。「天地人物」。虛幻萬象。追根究底。無不皆然。「一元」所化。同根同原。「天心」「人心」。本為「一心」。「至誠」無私。萬物互映。彼此「無待」。謂之「德滿」。「慧」之足也。本來就能。「天地人物」。「靈性相通」。何來所「隱」。

△老子「經驗」。修行路上。不是修「有」。而是修「無」。此為「無為」。修行「所隱」。唯有「無為」。只有如此。「自性」「靈能」。始契「化原」。合而為一。至其時也。立刻浮現。屬你自己。本具「素慧」。「開悟」所得。你就不會。再在別人。「經典」之中。迷失自己。遠離絕對。唯一「真理」。


淺化

編輯:淺化小組


綜上所述,欲探究老子修行的經驗,應從「體」與「用」這兩部分來去窮究與理解。首先,從「體」開始,先追溯到生化的原頭。這個原頭它是一切的肇始,我們可以用「能量」來稱呼它。雖然使用「能量」這個詞彙,但它並不同於今日科學所定義的「能量」,而只是借用這兩個字來做為原頭的形容。在白陽大道的闡述裡,「能量」代表一切生化的本原,它的特性是:生發萬有而自身不被它物所生發,轉化萬有而自身不被它物所轉化;它是自我成全自我、自我轉化自我,自己達成生發與轉化;如此生生化化永不停止,於是它超越時空,永遠存在。


由於「能量」擁有生發、轉化一切萬有的特性,是以在它所促成的極化、轉換、變遷……等等的反應下,將還未有「有」、「無」的狀態化生為「有」、「無」相對性的存在,而這最初始的相對性又再衍生出無窮萬有。在此過程中:相對的概念產生了,各式各樣不同的相對性彼此不斷化合;天與地最初始的形態建立了,帶有能量特性的靈性在此空間孕育;當天地間開始了季節的循環、日月的交替,萬物也相應而生。


這不知從何時開始、永恆存在的能量,白陽老人將之命名為「祖炁」。「祖炁」,它既是包含「有」、「無」卻還未分開「有」、「無」狀態的起源,也是「有」、「無」交互化生而孕育出天地的由來,它更是貫通「形而上」與「形而下」之「大道」的原頭。這個相對世界,包含一切因與一切果、一切生發與轉化、一切萬有的顯象以及一切存在的事物,之所以能永恆運行、流變下去,其根源都來自「祖炁」。以先後順序而論,「祖炁」是「本然──先天所具」,而憑藉「祖炁」得以存在的事物,都是「自然──後天所衍」,也可以說,「祖炁」是「體」,一切事物都是它的「用」。


老子修行的經驗,是先明白「體」,而後通達「用」。他觀察到:天地是以「無為」的精神運行,時序因此自然地交替循環;時序是以「無為」的精神轉變,萬物才能自然地生發化滅;天地與時序無不因「無為」才能使世界生生不息。老子思考其中的深意,從大自然的顯象追索到顯象的核心規律,從「無為」的精神追索到運化此精神的「大道」,老子由之契入整體的根源,效法天地「無為」的精神,並稟此精神行走人世。


在老子修行的經驗裡,他基於明瞭「本然為體」、「自然為用」,深入理解貫穿「形而上」與「形而下」、主掌萬物生化的「大道」的玄奧;是以知道不管天地、自然、人我、萬事、萬物,乃至於生成化滅中的一切顯象,都來自同一個源頭。如此說來,天地的心懷與個人的心懷,本該同為一體,不應有大我與小我之別,而是世人將自己與整體區格開來。倘若我們對待天地萬物,沒有人、我的分別,沒有私己的貪念,而是以無我、無私之心相互往來,那麼物與物、物與我之間,便如明鏡與明鏡彼此照映,一切應當清楚明白。這在修行上來說,就像一個有德之人,他由內在修養發而為外的德行,便如滿漲的河水,足以承載智慧之舟在其上自由航行。而事實上,這世界上至天地、下至萬物,原本靈性就是互通的,又有什麼可以隱藏的呢?


以老子修行的經驗來說,在修行路上,不是去修有形有象的事物,而是修「無」。為何修行需重視「無為」二字,其深義正在於此。只有去深入體察「無為」的意涵,並以「無為」的精神來做修行的指引,我們內在靈性中那一點與「祖炁」共通的能量,才能與「祖炁」契應,與之相通並合而為一。待得那時,於我們內在心靈上,便能立即浮現屬於我們本自具有的、來自先天的智能,這先天的「素慧」,會使我們在面對世事與人生時,獲得屬於自己的洞察與了悟。如此,我們就不會再在別人走過的路上迷失自己的方向,更不會遠離絕對唯一的真理。